close

前陣子新聞鬧頗大的《真相˙達文西》又激起我想寫篇文發洩的慾望。本篇並不是要討論《真相˙達文西》的真假,反倒是影片中的主角攜帶飲品進入展區比較讓我感到詫異。什麼時候看展已經可以攜帶食物進場我怎麼不知道。(不過在世貿的那些商業展,我就不知道可以不可以攜帶食物了)商業展vs藝術展?想到這裡就已經開始矛盾了我......

這一兩個月來,耳邊總是聽到台灣展覽產業已經搖搖欲墜的話語。因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展覽,已經漸漸脫離了我們以往對於"展覽"的概念了。不說多久以前,光是在距今五、六年前,台灣的展覽都還是有許多富有教育、傳遞他國文化訊息的展供大眾觀賞。但近年來,在資訊、通訊的快速成長下,大家對於靜態、年代久遠的事件、物品已經漸漸失去探究的好奇心與耐心。相較於色彩繽紛、有趣、可愛的卡通人物或是玩偶,更能抓住大家目光、吸引民眾進場。長久下來,那些所謂"古典藝術展"慢慢被市場機制淘汰,崛起的則是一些動漫人物的"非古典藝術展"。

你知道光這個暑假,台北就有幾個展同時展出嗎?對於一個不是看展狂的我,信手捻來都可以說出這個暑假的五個展:

故宮--《列支敦士登》

華山--《櫻桃小丸子》

華山--《米飛兔60週年特展》

華山--《色彩魔法師-柯薇塔的繪本王國》
松菸--《爽啾貘》

當然還有包括前些日子突然爆紅的《真相˙達文西》(真相在哪,我現在也還沒看到就是了),光是一個暑假,台北就有十多個展覽,對於不是看展狂人的一般人而言,如果看展預算就只有那麼幾百塊,會選擇將你的預算花在哪個展上?再者,當你又是具有父母的角色時,這時候你又會選擇帶小孩去看什麼展?

其實答案從觀展人次就可以很明顯地看出,不外乎就是《小丸子》、《米飛兔》這種受大小朋友都喜愛的動漫人物展。

我並沒有批評什麼展好什麼展不好,我甚至自己也有去看《小丸子》。只是令人隱憂的是,當華山的《小丸子》和《米飛兔》的觀賞人次高於故宮的《列支敦士登》的時候,我們必須去思考,一個王室橫跨500年的收藏品特展,展品涵括了人物肖像畫、油畫、水彩畫、素描、宗教神話乃至於靜物畫。(註:具專業人士指出,這個展大概已經把西洋藝術史的重點一次展現了)但當這樣的展,你能想像禮拜天的進場人數只有900人嗎?(據說已經是人多的時候了)禮拜天耶,應該是一週中人次會爆滿的一天吧!?但在一個展覽市場被瓜分的強檔時期,只有微薄薪水的上班族,在展覽的選擇上,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有家庭的會選擇和小朋友有共鳴的動漫人物展,大人或許會捨近求遠地選擇華山展區,可是長久下來,當"古典藝術展"看的人越來越少,策展單位付出的成本並沒有比較少的情況下,收支無法平衡,而其他的新興展覽,則是收取相同的票價(有的甚至更貴),但進場人次卻是"古典藝術展"的千百倍。漸漸地,就不會有策展單位願意去辦一個不賺錢的展,大家都是商人,有誰會真的為了社會教育而去做虧本生意。再接著,"古典藝術展"越來越少,而"非古典藝術展"的型態越發蓬勃,到最後,我們就只有"非古典藝術展"可以選擇,而"古典藝術展覽"就會慢慢地脫離台灣市場。因為市場機制的運作,在不賺錢的情況下,只有被市場淘汰。

除了《小丸子》,我其實也去看了《列支敦士登》,雖然我不懂視覺藝術,但是當置身在幽靜的博物館時,看著牆上的每幅畫作,不敢說看完這個展對我有甚麼實質上的身心靈提升,但至少我的眼睛接收到了美的東西,也可以一步一步隨著畫作徜徉在那個時代下的文化洪流。如果只有250元,你會選擇看什麼展?是可以隨興穿著夾腳拖鞋、手拿著飲料、隨手拿起相機拍照的展,還是沒有喧鬧、常冷到需穿薄外套,像是進劇場看演出的展?選擇權究竟在我們觀展人手上,還是要照單全收策展單位給我們的?端看我們自己如何走回展覽的正軌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