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在近幾年熱賣的青春校園國片中我會跟風在上映期去電影院觀賞。在預告釋出後,發現那個年代與我好像有點那麼相近,但電影主角的高中年代,換算一下,應該是我的初中時期,雖然不同,但也相差不遠。只是差的是,高中讀女校的我,沒有機會體會林真心這種對校草迷戀,又無緣無故變成混混小跟班的校園生活,電影唯一的共鳴點大概就是那個曾是我生命中一部分的時代背景吧。

電影的前半段,林真心的天然呆,看得戲院觀眾頻頻發出笑聲,我想不僅是對時代背景的共鳴,女主角的自然天真和......花癡模樣,並不讓人討厭,反而更讓我們這些懷舊觀眾可以從林真心身上去回顧那時候的我們。在那個當下,迷戀偶像,迷戀全校女生都喜歡的那個校草,我們不會自知自己有多花癡,但多年後,看著電影中的林真心,我想,有很多人都看見了身為少女的自己,那樣的單純。可以因為一個偶像吊飾、看板,校草的回眸一笑(還不是對自己喔),就能開心一整天,開心地拿著掃把手舞足蹈,這麼簡單就能快樂,似乎是青春的特權了。

每個女孩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少女心,總是會幻想著自己就是偶像劇中的女主角,和男主角有段那麼虐心、浪漫唯美、刻骨銘心的相遇相知相惜。但《少女》中林真心和徐太宇的那種從徐太宇口中的「友誼」轉變成「愛在心裡口難開」的曖昧情愫,更是挑起了我的少女心。毫不遮掩就落入俗套的頂罪、擋車、送小禮物到目送自己喜歡的人走向她喜歡的那個人,我的媽呀~劇情雖然很普通,但是當男女主角發現自己喜歡的人不再是校花校草卻又說不出口的揪心可是演到我的心坎兒裡了


電影後半段,一幕幕一步步地揭露出徐太宇對林真心的愛護,不顧自己還在醫院吊點滴就立馬奔到伊人家樓下,只因聽到電話那頭林真心的一句「我沒事」(因為他記得林真心說的每一句話:女生說我沒事,就是很有事),到了還要老套地用小石頭丟窗戶,那種擔心又不明講,總是用「路過來看看」帶過,這種笨拙卻又讓人感到安心的舉動,又再次喚醒了我的少女心。

在那個沒有臉書、沒有line,沒有手機的年代,找人不容易,尤其當你要找的是一個常常不到校上課,又讓十分你在意的人,就又更難了,只能依循著對彼此的了解,到常出入的地點去「堵」她/他,也慶幸在那樣的時代背景下,固定的出入場所不外乎學校、書店、泡沫紅茶店,縮小了尋覓範圍。通訊的不便,也讓人們更珍惜彼此相處的每分每秒,也讓人更期待每次看到心儀對象的時刻。


徐太宇那段錄音帶告白,那句「原來 你才是我最想留住的幸運」。我才把電影和主題曲搭上,原來,這就是為什麼主題曲是「小幸運」。因為我們都知道,在我們的青春生命中,總是有一段沒有結果,彼此錯過,卻又難忘的初戀。因為有那麼一個人,他的出現,讓你覺得自己的存在很美好、很幸運,過程雖然酸甜苦辣嘗盡各種滋味,但在我們離青春越來越遠的歲月中,這份幸運總是可以在我們對大人世界的勾心鬥角、委曲求全中讓我們找回那個最單純、最自己的自己。

青春,抓不住也留不住,唯一能夠留下的只有回憶,和一路陪著我們走過的少時小物。少女的我有許多同學給的書信卡片,每每打開那個裝滿青春年少歲月的儲思盆,看著那些年輕時候的文字,每張手寫的溫度,始終如一,如此真切地存在,讓我可以暫時脫離大人們的世界,回到那最單純的時光。

電影中的徐太宇著實喚起了我的少女心,多希望自己也能擁有一段青春時期的小幸運,可以讓現在的我偶爾翻起那段回憶,親身體驗一下在大雨中心碎的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