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生活 我們經歷多少是清醒的自我麻醉?---麻醉風暴

究竟 我們是被別人麻醉了,還是被體制給麻痺了
你  還醒著嗎?

麻醉醫師-這個對於醫療完全門外漢的我來說,以前總覺得是一個在手術中讓病人失去知覺不感到疼痛的醫生。但在看了日劇《醫龍》後,才知道,麻醉醫師是要在整個手術中控管病人的生命徵象,而不是只是我所想像的在手術前讓病人睡著無感然後就離開手術室的。

我們的醫病比-1:15?!

《麻醉風暴》一開始直接就道出了目前醫療資源特別是人力上的嚴重缺乏。你能想像一間區域醫院而在手術中控管病人生命徵象的麻醉醫師只有兩位嗎?不只是醫生,護理人員人力的貧脊更不在話下。也我相信劇情是誇張了。但我也相信台灣一定有某些醫療單位是真真確確有著明顯的人力缺乏的困境。男主角在劇情的設定下,長期受失眠和臆球症困擾。而從第一集開始,就開始鋪陳男主角其實有某個片段的兒時記憶,這段破碎的記憶卻困擾的他的生活。而他的失眠,究竟是因為兒時的創傷造成的還是因為身處醫療體系第一線的壓力所致。觀眾一定直觀地認為是前者,但我比較傾向是在高壓的工作環境下,長期的是很容易挑起人們脆弱的一面,而男主角脆弱的一面又剛好是長年對他心理造成極度愧疚的青春時期的"霸凌事件"。

看完了前兩集,你或許會很柯南地認為這只是一齣在講"醫療事件",而醫院將責任推諉給醫生的戲碼。沒錯,但請不要因為這樣就不再往下看。這一個所謂的醫療事件,隱藏的意涵其實是很值得繼續往下看。一瓶解除手術麻醉引發惡性高熱症狀的單挫林(Dantrolene),居然沒有發生效用。一場由院長執刀的手術因為病患術中的惡性高熱,在麻醉醫師即時投入單挫林卻無效後,宣告失敗。

醫術殺人還是制度殺人

單挫林用來對付惡性高熱成功率高達95%,那究竟這5%失敗的機率,原因何在?被手術報告一致認定因執行手術時精神不濟而具有過失的蔡政勳醫師,在被停職期間,透過和國中同學宋邵瑩的對談以及和醫療保險業務員葉建德間的抽絲剝繭,一步步揭開了醫院背後不為人知的黑幕─原來,醫院中某些藥品和醫療器材是使用過期品,透過換標籤的方式,再以低價採購過期藥品、器材,節省醫院採購藥品和醫療器材的經費。而單價不低的單挫林,也就成為換標籤的目標,一支要價5000元台幣,保存期限只有兩年,醫院認為使用率低,於是將其列入貍貓換太子的清單中,而倒楣的,則是明明有惡性高熱基因卻因為兒子隱匿的病患。這種換標籤再使用的"環保"作法,我必須以君子之心認為台灣的醫院不會這麼誇張,但因為單價過高而未進藥品的這部分,我覺得倒是很有可能,因為人總是心存僥倖。

而這個"單挫林"過期事件,隨著劇情的推演,一層一層剝開這背後的黑幕。在外欠債的曾國章,為了保險金而不惜和保險業務員葉建德串通隱瞞家族有惡性高熱基因的事實,將自己的母親推向死亡的路途。

而葉建德,原來曾經是外科醫師的他,在多年前在一次人球事件中,因輿論和醫院決策,和另一名同是時任外科主任陳顯榮的學生林宏任醫師遭停職處分。遭停職處分的兩人,本以為在半年後可以再回到醫院工作,沒想到卻是遭人忽視。始終相信黑夜總會過去的葉建德,和等不到白天的林宏任,在社會輿論和無法繼續作為一個醫生的壓力下,那個夜晚,在頂樓,林宏任在葉建德的面前往後一倒,體制下的犧牲品血淋淋地出現......。決心報仇的葉建德,也就趁此機會,將當時捨棄他們的老師陳顯榮透過採購過期藥品的事件使其辭去院長一職。

在後半段的劇情中,多次回放葉建德在人球事件前後的心路歷程,從信誓旦旦地對學弟說白天終將來到,到學弟自殺身亡而走上報仇一途,卻又因此而殺了人,這值得嗎?

我們是被別人麻醉了,還是被體制給麻痺了

在後段劇情中,葉建德二次唸出醫師誓詞,二次都深深地震撼了身為觀眾的我,不僅醫師,律師,總統,行政首長等等在就職或領取證書的那天,都有那麼一段誓詞,但當這些人在唸出誓詞的同時,只是照著字唸?還是真的有意識到這誓詞背後的意涵?在領取執照的當時,我們都曾懷抱著最單純也最純粹的理想,但經過時間的洗鍊和真實世界的洗禮,是不是有些甚麼也正在消逝呢?看著葉建德在陽台上一句一句唸出誓詞,不禁懷疑單純地做一個醫生,是否真的太難......

"我鄭重的保證自己
要奉獻一切為人類服務
我將要給我的師長
應有的崇敬及感戴
我將要憑我的良心和尊嚴從事醫業
病人的健康應為我輩首要的顧念
我將要尊重所託於我的秘密
我將要盡我的力量
維護醫界的榮譽和高尚的傳統
我的同業應視為我的同胞
我將不容許有任何
宗教 國籍 種族 政見 或地位的考慮

介乎我的職責和病人之間
我將要最高地
維護人的生命

自從受胎時期
即使在威脅之下

我將不運用我醫學的知識
去違反人道"

回過頭來說,那個讓自己學生背受人球案罪魁禍首的陳顯榮難道罪大惡極嗎?聽著他的告白,原來他也曾是那個想要改變體制的人,他認為要改變現況,只有達到權力的核心才有能力改變。但他忽略了一點,當你一步步接近權力核心的當下,你已經被制度所掌控了。身為組織制度中的一員,你怎麼爬到上面的,就得怎麼繼續下去。我們看過多少人,在身受制度之害時大聲疾呼著有朝一日將改變現況,等到真正掌握權力的那刻起,才發現有許多的身不由己,漸漸地只有被權力腐化,向制度靠攏罷了,有幾個人真的能在權力面前文風不動。

卸下院長一職的陳顯榮,回到最初執業的醫院,沒有院長、沒有醫院前途的包袱,單純地作為一個醫師,在死亡面前,人人平等,病人不分貴賤。那幕急診室湧入大量病患,陳顯榮對著葉建德的一句:「葉建德,你不是醫生嗎?」敲醒了被仇恨、鬥爭纏身的葉建德,走向病患的他,想起他身為醫生的職責,挽起袖子......實現他的誓詞。
劇末,陳顯榮、蔡政勳、葉建德在經過一場急診惡夜後,三人在醫院門口迎來一道陽光。黑夜過去,但白天真終將到來......?

小記

短短六集的迷你劇集,不僅一針見血的道出台灣醫護人員的困境,更在劇情安排上讓人看到懷抱理想的人如何在體制的洪流中漸漸失去初衷。值得一提的是《麻醉風暴》這次金鐘獎不僅入圍了迷你劇集獎、迷你劇集導演獎、迷你劇集編劇獎,演員的部分也不遑多讓,男主角黃建瑋、男配角吳慷仁、黃仲崑、女配角謝盈萱也都進了入圍名單。這樣精采的好劇,極力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