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月初,很幸運地入選為2015藝流亞洲策展新秀的學員

四月底,也就是今天,開始了第一個禮拜的課程

今天的講師是世紀當代舞團的藝術總監姚淑芬老師,老師用歷年來製作、創作上的經驗和我們分享策展需要關照的面向,一場表演、展覽如何呈現,從抽象的想法、概念,如何換做實際具體的作品,而其中又要注意哪些眉眉角角,經過今天的課程,我似乎一窺了"策展"的雛型

11209594_708536645938664_7589294819585353647_n 姚老師分享其創作的靈感來源

策展與企劃案的發想

在本周課程前,學員們被交代當天必須準備一個故事、一個與故事有關的物件還有一張照片

下午的實作課程中,學員們先是和大家分享各自照片的故事,我帶來的是一張去年七月和男友40小時開車環島期間的照片。在講述這段記憶的時候,不可思議地我內心默默地驕傲起來,因為曾經在途中想放棄的我,最終還是有始有終的回到起點。

策展W1 我分享的照片

學員們的照片故事聽得我津津樂道,透過這樣的分享,我可以感受每張照片裡的生命故事,而一張照片,雖然只是一個畫面在照片背後擁有獨有來由,甚至有那種看似歡喜、溫馨但故事卻是與之相反的對比衝突

策展W1   老師將學員們的照片貼在牆上

在分享完照片故事之後,姚老師立馬給我們一個課題:選兩張照片加上自己的照片提出一個策展主題和展出場域

我選了下面兩張

策展W1  我選的兩張照片

右邊那張圖畫他的故事是學員有次在開會中,覺得與會人的發言不知所云,乏善可陳,但他卻仍須待在那個會議室中,被迫聽著那些毫無建設性的意見,無法逃離的情況下,他在筆記本上畫下了這幅圖畫。

左邊那張看似是一個頒獎儀式的照片,實際上卻是一個國中生"放下"的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主人翁在國小時,媽媽友人的小孩渴望她衣櫥裡那件花童洋裝,而大人們事不關己地要主人翁發揮孔融讓梨的精神割愛,這時主人翁丟了一句話:那我就把它(洋裝)剪破了再給她(友人小孩),只見當下空氣凝結,氣氛尷尬,畫面停格......多年以後,那位友人小孩再度來訪,臨走前望著主人翁桌上的什錦貼紙盒,問了主人翁是不是可以給她3款,此時正值青春叛逆期的主人翁,思索片刻,覺得女孩成長了,不再是當年那個蠻橫討取的小孩,如此懂得人情事故,那他有甚麼好執著的,於是毫不猶豫地每款各撕下一張,其他的通通給了那位女孩

回歸正傳,我選了這兩張照片,並將策展主題訂為"釋放",場域訂在"海邊"

為什麼主題是釋放?

在我的照片裡,我是赤腳的,是身體的釋放

在會議室的那幅圖畫,精神受到他人壓迫而藉由這幅帶著氣球外出踏青的圖釋放情緒

而最後,則是自我的釋放,不再執著緊握在手中的,而是應該試著去體會放手後的收穫

至於場域的選擇,因為釋放的主題,總覺得應該找個開闊的地方,而三張照片中的地點,就屬海邊最為寬闊。

實作練習的第二階段,則是分享各自帶來的物件的故事,我因為故事、照片、物件,三者是一系列的,所以帶來了照片中那雙陪我走過40小時環島之旅的紅色涼鞋

策展W1  學員們帶來的物件

在這階段裡,老師及助教們從剛剛學員們的照片發想為大家做分組。這次的課題是從照片、物件和故事去發想非劇場形式以及劇場形式的主題和場域,並作進一步策劃展演、作品呈現方式

這部分在當天其實各組只有一個簡單的雛型,需要天馬行空地去想像抽象的畫面而下周,就是要試著將抽象的畫面轉換成具體的文字,呈現一部企劃案。

透過今天老師的經驗分享,和主題發想,第一次真正接觸到自己長久以來感興趣的行業,靠近了它一點,就像剛學會走路的孩子,迫不及待地想放手走向各處,探索世界。今天的課程,也是第一次透過比較專業的角度去看表演藝術和展覽。從策展框架選擇、主題、展演場地的評估、製作團隊的選擇、節目市場、內容及品質等,作為一個策展人從企劃發想開始就必須去思考的,而在展演期間也要隨時隨地做好突發狀況的解決備案。而在準備照片的過程中,我看著照片回憶著在照片中我生活的歷程,去回憶、去感受當下的我,讓我的故事可以感動自己、感動別人,因為感動,賦予了故事生命力。

 

 

 

arrow
arrow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