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1月25日,參加了世紀當代舞團金獎舞作<婚禮>群眾表演者的甄選,為了可以與這次合作演出的德國萊比錫芭蕾舞團和世紀當代舞團的舞者們同台演出,每個甄選者無不使出渾身解數。讓我想起了2013年的12月,那個冬雨綿綿的早晨,我一人揹著包包前往文山劇場,參加許芳宜老師舞團的甄選。那是一個想再次站上舞台的夢,而這次,機會來臨。

世紀當代甄選實錄  2015年1月25日世紀當代舞團甄選實錄

農曆年後,入選的30多名表演者開始進行為期2個月的排練,每個周日晚上,我都與其他的表演者一起跟著舞團舞者陳維寧和劉家瑞的肢體訓練,從暖身到進入舞作的姿態展現,從三五人的小組結合變化,到全體表演者的整體移動,我們必須如一幅立體畫作,移動地不動聲色。歷經10多次的排練,在世紀當代舞團藝術總監姚淑芬老師的修正指導下,我們這群前往欣賞婚禮的群眾,漸漸融合,一舉一動都更近似古希臘羅馬的雕像。排練進入後期,3月23日,我們進行群眾們的第一次試妝(裝),大小朋友各個全身白,對於即將到來的演出也愈趨興奮。

  世紀當代試妝       試妝2  2015年3月23日世紀當代舞團-試妝


結束在舞團和國家音樂廳大芭練習室的排練,進入了最令人興奮和期待的劇場周。從4月1日起,開始踏進國家戲劇院的演員休息室、後台和舞台,我才真正地回過神來,我真的要站上國家戲劇院了,我真的又再次站上舞台!

終於,首演日到來,兩個月來的努力,不論工商士卒、大人小孩,都將在踏上後台、走出布幕的那瞬間蛻變為<婚禮>的移動畫作,進入平行時空,想像用肢體的穿梭和眼神的交會征服台下每副屏息的靈魂。我無法看見自己,只能想像,享受。

祭台 

2015年4月3日國家戲劇院首演祭台

第二天的演出日,休息室少了些緊張氣氛,多了些談天和笑聲,而且在總彩排和首演的著裝訓練下,每個人塗白的速度和技巧越發熟練。午場結束後,一群精力旺盛的夥伴頂著古希臘羅馬頭到中正紀念堂廣場外拍,渴望這難得獨特的造型可以和國家表演藝術最高殿堂的地標留下紀念。

外拍  

2015年4月4日中正紀念堂廣場

演出來到最後一場,依依不捨的情緒漸漸濃烈,捨不得離開這趟華麗的演出,捨不得褪下表藝人的面紗。

謝幕準備  謝幕準備

 


走過這兩個月的排練和演出,我比以往更接近了表演藝術,一齣完整的演出,幕後的工程與努力,不是平時身為觀眾的我們可以瞭解的。透過這次的機會,近距離地站在後台親眼見證一切。

"我依然願意借給你我的光 投射給你 直到你那燦爛的光芒靜靜地掛在遙遠的天上"--克卜勒

演出者是舞台上的主角,但劇場卻是由燈光、道具、音控來完整表演。謝幕時,我們看不到幕後人員上台接受喝采,但他們卻願意傾一己之力成就在舞台上的每一個表演者。 

"十年的功聚成燦爛 那一分鐘的夢 生命舞台發光的人 絕不是只會說"--十年一刻

反觀舞者,台上每分每秒的演出,是台下每天對自己身體鍛鍊和要求才能呈現,每一塊瘀青、每一分痠痛,都是為了成就在舞台上燦爛的一刻。劇場,總是可以讓我感受到總有一群在為夢想而努力而生活的人們,或許他們不有名,或許這些台前幕後的人們,為的只是用盡自己的生命力量,在燈光打下的那瞬間,與你分享,感我所感,而在大幕落下那刻,才覺滿足!

謝幕2  2015年4月4日大合照

 

後記:

4月1日晚間的<婚禮>彩排結束後,我在戲劇院台下的最佳視野座位,看著台上世紀當代舞者們正在彩馬里奧編創的<狂放的野蝶>,蝶,呼應著台灣蝴蝶王國的美譽,而舞者們抖動的雙手雙腳,如同蝶的飛舞,隨著布幕投影和音樂,從蛹破繭成蝶,想要自由,卻又受限世事的理所當然,如此扣人心弦的矛盾和期望,要我怎麼不迷戀蝶!

 

 

野蝶  世紀當代舞團《狂放的野蝶》
攝影/周嘉慧

         "你想特別,你想獨一無二,你想奔上一條自己選擇的路,但同時也知道某處永遠有個歸巢,那是群一起成長的朋友。你有點擔心你們都一樣,但其實你也知道你們各有不同。我們那麼害怕孤獨卻又害怕成為彼此。我們仍舊互相扶持,成為彼此的蝴蝶,成為彼此的草原。"---賴建甫

 

arrow
arrow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