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步  

觀賞作品:自由步Freesteps(驫馬劇場/ 黃懷德 葉名樺 江侑倫 陳珮榕 林貝霓 賴思穎 楊曉韻)

觀賞時間:2015年5月30日晚間7時30分

觀賞地點: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演出長度:約70分鐘

-----------------------------------------------

 Freesteps是編舞家蘇威嘉兩年前左右開始編創的作品,受到美國編舞家艾略特菲爾德(Eliot Feld)舞作的震撼,慢慢地一步一步去探索、發想<自由步>。

演出共有9段,其實蠻多段我都很喜歡,簡單做舞作的介紹和感想:

第一段是女舞者陳珮榕的獨舞,一個人從舞台左後方開始扭動身體、手、腳,每一個扭動、移動、看似自由,但卻又是有受限在某個框架之下,不論是身體、手或腳,動作都似乎在嘗試著自己身體的極限,有些動作也會有讓人有那麼點不符人體工學感覺,但舞者的腳步搭配著沉浸在自己舞動的表情中,加上下雨聲的音樂,時間仿佛都因此而暫停了。

第三段是女舞者們的群舞,一開始從舞台右方一束光打下,六個人時而交纏時而分離的延展、移動、縮和放,尤其手部的動作加上那個燈光,讓我覺得好像一群在海底悠游的水草,而奮力地想要抓住那似陽光的光源。而舞者們的交纏和分離也隨著音樂慢慢地從右舞台移動到左舞台,移動的過程就沒有像一開始在右舞台那個畫面吸引我,不過由於整支舞的速度不快,所以舞者與舞者之間的關係、身體的互補、移動的距離等等對舞者們更是一大考驗。

第四段是男舞者黃懷德的獨舞,這段令我印象深刻是我覺得情境很像是芭蕾舞者在練舞時的一些調皮舉動,可以看出幾個跳躍、旋轉動作和芭蕾相關聯,可是又不是那麼精準、明確,再參雜著一些<自由步>的律動,更讓我覺得很像舞者練團完後自己在練習的時候,總是會再依些專業動作之外,會有自己身體的律動,進而有一些調皮又自由的舞步出現。

第六段的女舞者葉名樺的獨舞,平行交叉步超級吸引我的目光,很怕她會被自己的腳絆倒,而且交叉步移動又讓我想到的芭蕾舞的"Bourree"。還有後半段女舞者背對觀眾雙手交叉置後背,也像是一人扮演雙人舞的畫面,這段讓我感覺就是一個想成為芭蕾舞劇中的要角,但卻可能因為自己的身體或動作無法被選為要角,自己暗自練習著要角的動作,想像自己就是那芭蕾舞劇中的主角!

第八段是黃懷德的另一個獨舞作品,四位女舞者在定地板,手勾著手,黃懷德站立在四位女舞者圍住的中間,裸露的上身除了展現舞者精緻的身體,動作得快、狠、準,也是完全吸引住觀眾的目光,一刻都離不開,有人說覺得他的演出像"小草",我一開始看著覺得像是電玩的人物,搭配的音效,感覺就是在遊戲中被攻擊和整備能量的腳色,但後來也覺得像是在想像自己是武功高手,但因為現實不是,所以倚靠著四位女舞者的支撐,所以可以出現像駭客任務中經典的下腰閃子彈的動作,不管就是想要表達的意象為何,這一段的舞者動作搭配燈光和音效,真的是非常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會一直想要看下去。

最後一段是六位女舞者的群舞,也算是整場演出中除了黃懷德部分外比較輕快的作品。個人也是非常喜歡,六人兩兩一組,有時也會變換組合,腳步輕盈,音樂輕快,我覺得是最能感同身受的一部分,坐在觀眾席的我都想跟著她們一起舞動。看著她們,就像是好心情地令人想要跳起來的感覺。有些人會因為買了新包包、新鞋子、新衣服而開心,有人會因為升官開心等等,我相信很多人在碰到開心的事情時,身體有時候其實是會不自覺地擺動、轉圈。

70分鐘的演出,段段精彩,而且我看的很多段的感想其實都是從自己出發,每支舞都是自己的想像,不受到舞別專業腳步的限制,一切都是隨著音樂、隨著心情而跳,而且不是只有專業舞者可以跳,我們平常人也可以舞出自己的自由步。

-----------------------------------------------

上次到實驗劇場是觀看5月中演出的"我的洋娃娃",當時候是使用三面式舞台的設計,今天則是單面的舞台設計。而且令人好奇的是,地上鋪的不是平常練舞用的黑膠地板,而是使用的咖啡色的"地毯"。在演後座談中蘇威嘉也提到,因為那陣子他迷上了抽象畫和雕塑,所以應該是想讓"地毯"是畫布,舞者在上面的舞動、腳步就可以成為畫布上的畫。不過蘇威嘉似乎對這次的"咖啡色"不是很滿意,還說應該要大膽一點使用"深紫色"的。不過因為鋪了地毯,和平常舞者們練舞習慣的地板材質不同,加上有些作品舞者需要穿上襪子,抓地力,就會變成舞者進劇場後要熟悉和克服的重點了。

不過由於是當代舞蹈,來的觀眾大部分我看不是舞蹈系、舞蹈班學生,就是已經在舞團的舞者,也就是說"看舞"的族群似乎還是比較屬於圈圈型,我想可能也是因為很多人聽到"現代舞"的第一個反應就是"看不懂",也就近而遠之,久而久之在選擇表演藝術節目時也就不會選擇現代舞了,不過我是覺得拉,不管戲劇或舞蹈,真正能看懂得有幾個,而且解讀會因為個人的背景、接收到的訊息多寡而有所不同,所以不用太在意是不是看懂,享受當下舞台上表演者給你的訊息就是觀看表演藝術最大的樂趣。

蘇威嘉也預告了,今年的下半年,也會有四位男舞者的作品呈現,到時候就會是驫馬劇場男舞者的魅力,真是令人期待阿~

 

 

 

arrow
arrow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