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國際劇場藝術節《酒神的女信徒》免費入場.jpg

演出時間 :2016年10月22日 

演出地點 :國家兩廳院藝文廣場

演出長度 :90分鐘

圖片來源 :國家兩廳院

 

一場酒神與女信徒的祭典歡宴,一齣親母弒殺親而的悲劇。這本希臘悲劇的故事情節不難理解,酒神戴厄奈瑟斯因不被世人認為是真神,遂化身凡人,回到出生地底比斯,用其狂野的音樂和舞蹈和酒池血濺的儀式,建立一個衝擊傳統和秩序的瘋狂教義。不承認戴厄奈瑟斯神性的底比斯王潘德斯,在酒神的誘使下闖入了女信徒所在的山林,在一場獵捕中,遭親母愛格薇,與其他女信徒們砍下頭顱、五馬分屍。親手弒殺親子的愛格薇渾然不知,直至其父柯德莫斯讓她逐漸恢復人性,發覺自己所犯下的罪。酒神的復仇最後終讓柯德莫斯離開底比斯。

 

10月下旬的兩廳院藝文廣場,重重黑幕圍住了戲劇院大階梯前的空間,讓偽室內的演出空間,猶如17世紀的歐洲,那個一個帳篷、一個高臺、一卡皮箱就可以演一齣戲的年代。戶外演出,燈光、舞臺、演員的聲音,進、退場等,比起室內又更接近一鏡到底的不NG演出。雖然演出當晚臺北下著一陣一陣的雨,慶幸的是,開演後,天公作美,雨不再落下,也似乎是想和現場觀眾,一起肅起對酒神的尊敬。

 

這齣著名的希臘悲劇《酒神女信徒》,本次兩廳院主辦的國際劇場藝術節中請來了希臘籍的導演狄奧多羅斯˙特爾左布勒斯,為期兩個月的特訓臺灣演、舞者們,透過前導影片,可以看出這位導演給出的肢體功課並不容易,演者需要大量運用腹部核心的肌肉,詮釋酒神與女信徒們幾近瘋狂、奔放的肢體律動,還要用盡丹田之力,在全程沒有麥克風的輔助下,讓觀眾們清楚地聽到台詞。

 

走了一趟古希臘時空下的悲劇,除了見識到這群臺灣演者的潛力和努力,女信徒們從出場到結束,在舞臺上的90分鐘,每一次身體的震動、呼出的話語,也都讓觀眾真實感受到這群著魔般的女信徒們,應和著酒神的咒語,一再、不時地狂放,似不羈卻又受制約。 塗抹白臉出場的女信徒們就像是深受酒神魅誘而失去自我,劇末,女信徒們的臉則因為演出的汗水而褪下成原來的膚色,似是酒神給予那不敬的潘德斯一場悲劇之後,那些曾經迷失、放縱的女信徒們找回理性、自我的象徵。

 

這場戶外演出,舞臺設計簡單卻不簡陋,一個中央圓形舞臺,舞臺後方則劃出一個十鼓擊樂團的演奏空間,現場擊樂器襯托舞臺上發生的一切。而雖然沒有像在劇院裡可以有華麗多變的燈光設計,但藉著現場四座大燈架,以及演員們在舞臺、場邊不時地穿插著具有燈光的道具,也創造出不一樣的燈光效果及演出氛圍。

 

這次的戶外廣場免費演出,舞臺上的演出效果比我預期的要好許多,或許往後兩廳院也可以考慮多增加一些這類的戶外演出,提供另一種親近藝文的管道。

14560147_10208595034248100_7096181305522655570_o.jpg

 

 

arrow
arrow

    Peg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